上海

当前选择:上海

当前位置: 上海学大教育 > 上海资讯 > 上海

象征手法及与比喻手法的区别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4-11-19 17:56:42

象征和比喻是语文学习中最常用的两种修饰手法,但是你知道象征手法及与比喻手法的区别是什么吗?如果你不知道区别是什么,就和我一起来学习学大语文教师总结出来的象征和比喻的区别吧。

象征是通过特定的容易引起联想的形象表现与之相似或相近特点的概念、思想或感情的艺术手法。只用于表示有关人类品质或人类组织的性质,一般适用于抒情作品。

比喻可以用于表示任何事物的性质,一般的比喻,其喻体分散在全篇文章中什么是以小见大的方法?

就是采用小的事情来表现大的主题的写作方法,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比方说,要你写一个以生命为话题的文章,如果你总是谈什么生命的意义之类的,这就很难去写好。而采用以小见大的方法却可以绕过这些说教,给人以更生动可感的形象,如写与病魔作斗争的中学生,如写时时刻刻给予你关心的父母,如写下岗工人的努力等等,你可以借助具体的形象来给生命着色,语文课文《敬畏生命》,就是以柳絮这样细小的生物;《白蝴喋之恋》就是以一只小小的蝴蝶来对生命进行探讨。采用这种以小见大的办法,这样在你的笔下,就会有五彩的生命了。再比方写爱国,你可以写一个小学生对红旗的爱护,看到别人对红旗不尊重就要加以指正等等。

那一般在什么情况下采用这种方法呢?一般是些很抽象的概念的话题时就可以采用(就是当你感觉到你要写的观点和你政治书上的观点相同),如“人生观”“价值”等等啊。

采用这种办法应注意的是:一是要注意你所选择的小的材料和你的大的观点有相似性,能统一起来。二是要注意运用小的材料的过程中注意不要动不动就跑出来发议论。三是要注意运用的材料具有典型性。

象征手法及与比喻手法的区别,在上面文章中学大教育专家已经为初中生带来了整理。只要你好好学习我们的知识,就可以轻松分辨两种修饰手法。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